2016/5/21

【小缸也很好玩】

        這個小缸是4月20設立的,會多弄一個小缸子,是因為原本養雷龍的三尺缸撤掉之後,改成兩尺缸,但燈具沿用,所以就變成燈具比缸子長的狀態,多出來的一尺照明.....反正不養也是浪費,最耗電的燈都有了,不差多一個過濾器。

材料都撿現成的

        這是一個24cm的立方缸,本來是打算裸缸養孔雀魚,不過因為造景素材都還有剩,乾脆就拿來用了,水草是從舊缸子拔的。買了一個雜牌小圓桶來裝,這類小圓桶我買過不少個,最大優點當然是便宜,缺點是壽命較短,整體來說CP值很不錯。裡面的濾材我也沒用更好的,直接就用它本身附的。對小缸子來說,只要水質管理好,這種小圓桶其實就很堪用了。照片右上角有個圓形生化棉,那是放在出水口用來緩水流的,雖然不太美觀,但效果非常好。

        設缸第二天就放了一些黑殼蝦闖缸了,一星期後放了一隻雙劍,兩星期後放了十隻火翅金鑽,兩種魚我都是第一次養。雙劍是類似茶壺、小紅豆那一類的鱂魚科,喜歡鹼性硬水,其實和草缸環境不符,但因為這小缸沒有打CO2,可以把pH維持在中性,所以養起來也是OK。火翅金鑽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,也是喜歡弱鹼性,所以這缸盡量維持中性、普通硬的水質可以都兼顧到。

        其實原本並沒有打算這麼快放魚,一星期放雙劍是因為牠在另一缸被別隻打得很慘,乾脆就先抓過來。兩星期放火翅金鑽是因為順路經過水街沒忍住。所以我用以前養孔雀魚『先買後設缸』的經驗來操作,現在一個月過去了,全數存活,應該已經穩了。於是又加了小精靈,除藻工具魚裡面牠的體型最適合這種小缸。小精靈是出了名的容易折損,而且買的時候就已經看到牠們賣相不佳,體色慘白,尾鰭像溶掉一樣只剩一半。

不知怎麼造成的,抱著會折損的心理準備還是買回家了
        沒想到兩星期過去,兩隻小精靈都還活著,體色較深而且尾鰭也長了不少回來,看來適應得還不錯。

明顯長出很多了

        原本打算加入女王燈來除油膜,不過現在卻不打算加了,因為意外發現雙劍這種魚也有除油膜的功能,牠經常會在水面張嘴吸,水面也一直非常乾淨無油膜。看來不只女王燈,這類嘴巴朝上、喜歡在表層水域活動的鱂科應該或多或少都可以除油膜,就像孔雀魚也可以。

拉長的鰭游起來很飄逸

        牠可以除油膜我覺得真棒,因為我不喜歡高密度飼養,這小缸總共13隻魚幾乎已經超過我的忍受上限,這下不用再加女王燈了。至於除油膜器,我也不喜歡裝,一般那種塑膠的實在是醜到讓我不明白,他們在外觀設計上多用點心一定可以賣得更好。而ADA那種玻璃的除油膜器是很漂亮,但我仍有理由不喜歡用。主要是裝了除油膜器的圓桶,效率都有某種程度的下降,圓桶不夠力的就會有感覺;另外是它作用的方式也少許增加水體表面積和氣曝作用;不過這些其實都影響輕微可以忽略,可能只是我個人奇怪的堅持吧。


        說到以生物方式除油膜,大多人都首推女王燈,龍鬚燈似乎也不錯,但比較少見。有許多人認為這種方式不太可靠,因為變數較多,可能買到的魚天生就不愛吸水面,或是突然變成不工作、或是生病死亡等。我自己覺得是還好,穩定度算非常不錯,自從缸裡有了女王燈(兩個缸),水面有99.9%的時間都是乾淨無比。那0.1%是唯一一次,我不小心餵太多,牠們吃太飽後約有一天的時間都不工作,水面馬上就一層明顯可見的油膜,差異之大才知道牠們平常真的有在做事。所以我個人也是相當推薦用女王燈來除油膜,效果非常好。當然,除非你無法接受牠的外觀,也是有聽過因為嫌牠醜而不想養的,這就見仁見智囉。

唯一一次不工作就是因為丟了這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