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6/1

【QLA BR939S Plus 不專業開箱】

        入手QLA BR939S Plus這個耳機之前,照慣例先上網找開箱文。可能是比較冷門,只找到一些業配文而已。因為沒開箱文可以看,所以入手後我才寫了這篇(回饋?!),有需要的就加減看看吧,我不專業也不懂耳機,只是分享一下使用心得。

整體質感還OK啦


         會購買這款耳機主要是慢跑時要用的,它符合我無線、防水,攜帶方便的需求,價格也可接受。包裝質感、整體做工都還不錯,唯獨銀色的塑膠部份質感稍差,略有廉價感。配件有USB充電線、兩對耳塞、三對耳鈎、一對應該是理線器的塑膠片(我不會用)。另有少了一點配件的便宜版本。

裝上耳鈎後的樣子
原本就有一副耳塞裝在耳機上面,所以耳塞、耳鈎都有三種Size
全套配件版還有收納袋,不過好像沒什麼用.....
        大家應該蠻關心藍牙連線的部分,它是藍牙4.0,經過幾天試用,我覺得連線品質還不錯;無論是手機或筆電,都很快就可以配對成功,也沒有出現中斷或收訊不良的情形,不過很怕跟音源之間有障礙物。我不知道是不是藍牙就是如此,但正常使用下不構成問題。官方說明的充電時間是一到兩小時,可使用8小時,待機200小時。不過第一次使用時就發現有個小小缺點,它的指示燈體積小、亮度低,環境亮一點的話很不容易觀察,到底開機了沒?連線了沒?都不夠清楚明確。還好它有語音提示,先戴好之後再開機、連線,就沒有以上困擾了。

        找到適合自己的耳塞和耳鈎尺寸之後,當晚就出門慢跑試用。如果你像我不是真心熱愛慢跑,只是作為控制體重的手段,一定會同意我說慢跑是很容易倦怠的運動。所以,添購新行頭多少是為了勉勵自己跑下去。可能是因為我之前都用有線耳機,所以馬上感到少了一條線變得自在方便許多,不再會勾到東西,感覺相當好。原本有點擔心流汗後會導致鬆脫,不過配上尺寸合適的耳鈎和耳塞後,倒是沒有發生這個情況。

        這款耳機有一個設計,個人認為相當實用貼心。它兩邊有小磁鐵可以吸在一起,可以當成項鍊一樣地掛在脖子上,所以偶爾不用的時候不需要立即收納,蠻方便的。

可以吸在一起掛脖子上,很棒的設計
充電是從右耳機接上USB連接線
        這款耳機標榜有IPX7的防水等級,其定義是指『可於短時間內耐浸水1m深』『允許放入15公分水中,時間長達30分鐘』,所以一般流汗、清洗都沒問題,游泳的話可能也可以,但我沒勇氣嘗試。目前我清洗過兩次,一切正常。不過充電後要注意蓋子是否有蓋緊,USB插槽可能只是靠這個蓋子防水。Youtube上有它泡水的影片,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。

        比較專業的玩家一定會問它音質怎麼樣,不過開頭就已說我不專業,所以無法判斷音質好壞。跟我之前的耳機來比的話(兩三百那種),當然是有比較好,但有個地方我比較介意。這種入耳式的耳機經常會有所謂的『聽診器效應』,線材摩擦或是風聲、腳步聲等都比較明顯,有點惱人。可能是它跟耳朵非常服貼沒有空隙吧,以前我用的便宜貨反而不會有這個困擾。所以我只好刻意不要戴得太服貼,就可以解決這問題。雖然這不算無法接受的缺點,不過以後我再買時還是會特別注意。當然,如果你不是走路或跑步,靜止狀態使用就沒有這個問題囉。

<<優缺點總結>>
優:防水、輕便好攜帶,磁吸設計人性化
缺:提示燈不夠明顯,聽診器效應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<<2016.10.19後記>>
用了幾個月後,已經覺得下次不會買耳鈎式的,會買吊掛式的。主要是因為缺點都來自於耳鈎:
1. 用耳鈎固定的配戴方式,大約超過一小時就會開始有點不舒服,兩小時已經會有點痛。畢竟想要固定的牢一點,就不能用太鬆太小的耳鈎,一定要讓耳鈎頂住耳廓才固定得住。

2. 耳鈎設計的方式很不可靠。原本就很容易脫落,再加上沾了油脂、汗水、橡膠受熱後疲乏、老化等因素,幾乎可以說遺失耳鈎是遲早的事。少了耳鈎 (or尺寸不適合)就無法戴牢,這很令人無言,產品本身雖然沒壞,但你無法使用。所以...當我找回遺失的耳鈎後,乾脆就用快乾膠黏死了。

3.連線很怕有障礙物。只要把手機用雙手握起來、或是雙手盤在胸前(手機放褲袋),這樣都能夠成障礙,使音訊中斷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<<2017.7.15後記>>
買了同系列的BR989S,價格比939貴一百多塊而已,但有多項進步,這個時間買989會比939划算。

8 則留言:

  1. 這支遇到障礙物真的無解@@ 近距離一道牆就足已斷線~
    五六年前的MW600藍芽效果比這個好太多~ 不容易斷線~
    唉~都買了 只能多習慣QLA了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...我補充了,身體就可以成為障礙,還用不到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是我放在機車行李箱還可以聽耶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概角度也有關吧,某些角度我只要用手握住手機就沒訊號了

      刪除
  4. 我實測充飽電,連續聽2個半小時就沒電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,我沒實測過,不過也明顯感覺比宣稱的短得多

      刪除
  5. 我的是 2016年5月購買的,在不久前,大約過保沒多久,就無法開機了,推測應該是按鍵接觸不良,因為有時還是開得起來,電量都正常,但本身沒有電學相關背景,也只好退役了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買了後使用沒幾次,放了一陣子,蓋住充電孔的紅色蓋子就掉了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