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6/16

【陸寄居蟹之換殼趣事】

        有時候陸寄居蟹之間會發生『強迫換殼』的事情,一般來說都是大欺小,大的個體用螯敲打小個體的螺殼,逼使對方讓出螺殼。牠們可能單純只想好好檢查螺殼,或是真的覺得對方的殼比較適合自己。但不論原因為何,這多半發生於大欺小;或是自己的殼已經過小,而對方的比較大。

這是小短腕與牠原來的殼

        近來卻發生一件比較反常的事。我的兩隻短腕陸,一大一小,原本牠們背的殼也是符合體型的一大一小。前陣子大短腕不見了,應該是鑽到土裡準備要脫殼,我並不太在意。後來看到牠『出土』了,但馬上發現不對,那不是大短腕,那是『背著大短腕殼』的小短腕 (牠們體色、體型都有明顯差距,很容易辨認)。這個殼對小短腕來說有點太大,就拿了一個比較適合的給牠,牠也很快就換過來了。

這個是換過的殼,其實還是偏大,不過牠喜歡就好

        隨著時間過去,大約一個月都沒看到大短腕的身影,我不禁認為牠很可能已經死了。我只是很納悶,是牠先死亡,螺殼才被小短腕拿去用?還是牠的殼被搶後,裸體導致死亡?本來早就打算要把沙子和土都搬出來清洗,但一方面是懶,一方面是還存著一絲希望(希望牠仍活著),所以拖了一陣子都沒有處理。

        結果居然真的讓我等到牠『出土』,而且不是我以為的裸體,是背著原本小短腕的殼。也就是說,牠們在我沒發現的狀況下交換了殼。很明顯的是,這個殼是過小的,牠完全縮不進去,原本應該不容易看到的第四胸足也露在外面。

完全是縮不進去
可以看到第四胸足外露

        牠背著不太合身的小螺殼,我有點擔心牠去搶小短腕的大殼,造成打鬥受傷。但觀察了一天後似乎沒有這種跡象,即使小短腕的殼比牠目前的大很多,牠好像也沒有搶奪的意思。但這或許只是暫時,我不想冒任何風險,這種體型的短腕打起來肯定斷手斷腳的,就把大短腕原來的殼『還』給牠了,這個殼牠背了一年多,不知道是不是有熟悉感,很快就換回去了。

        也就是說,目前狀態等於是小短腕換了一個較大的殼,而大短腕最後還是回歸牠的舊殼。觀察了兩天,兩隻短腕並沒有發生搶殼的跡象,而是像以往那樣可以和平相處,一起吃東西、喜歡窩在一起休息。牠們的行為模式讓我感覺牠們可以熟悉、辨識對方的『本體』,並不是靠螺殼。

大短腕回歸舊殼

        雖然目前已解決螺殼大小的問題,不過剛開始為什麼牠們會互換,實在有點令人費解。因為大短腕應該不會去搶奪一個明顯過小的殼,事實證明給牠原來的大殼,牠還是很快就換回並不猶豫;而小短腕去搶奪大短腕的殼,又好像是少見案例。我知道有些個體喜歡在脫殼前換一個比較大的螺殼,如果短時間內小短腕挖沙鑽土,就有可能真的是『小欺大』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